WFU

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解決疼痛問題的關鍵- 一場深眠好覺!



作者: 汪雅惠 護理師


有沒有發現全身上下痠痛,怎麼看醫生都找不出原因?
頭痛吃了止痛藥效果差,生活越來越無精打采,心情也越來越沮喪?!

很有可能,你需要的只是好好睡上一覺!


睡眠與疼痛


根據國內外研究證據指出,疼痛與疲勞直接相關,而良好的睡眠可能是解決問題的根本

國際睡眠協會於2006年文章顯示: 當睡眠進入深眠期時才能充分讓身體及中樞神經休息並進行修復,故深眠期佔整體睡眠的比例越高,表示人體在修復機能的時間越長。

美國疼痛協會雜誌在2013年回顧性文章表示: 睡眠缺失,會導致免疫反應改變、白血球細胞和細胞因子循環濃度改變及抗體濃度下降,長時間下來,可能發展成慢性疼痛,或者會使您原本的疼痛進入惡性循環,而更甚者會嚴重影響情緒及生活品質。


 如何擁有良好睡眠


目前越來越多的研究證實良好的睡眠可能是防止、緩解和治療疼痛最有效的策略,而方法包括以下:
  1. 在安靜和黑暗的地方進行睡眠活動。
  2. 睡覺的地方應杜絕手機、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和電視機的干擾。
  3. 下午4點後不要飲用任何含有酒精及咖啡因的飲料。
  4. 適量增加有氧運動量,如慢跑、快走、騎腳踏車,但避免在晚上6點之後進行。
  5. 如果在15~20分鐘內無法入睡,起身離開床舖,做些閱讀或其他靜態的活動,當有睡意時再回去床上睡覺。
  6. 讓醫師充分了解您的睡眠問題,配合止痛藥物下,給予適當的中樞神經放鬆或安眠藥物。  

     結語


    很多人在尋求解決身體疼痛的方法,但很有可能導致您疼痛或不適症狀惡化的原因來自您的長期睡眠品質不佳,所以當您或親友有類似的困擾,請主動尋求醫師及護理師的協助,透過醫師詳細的評估問診、治療及護理衛教,相信可以解決您的疼痛並提升睡眠及生活品質。


     參考文獻


    Mind-body treatments for the pain-fatigue-sleep disturbance symptom cluster in persons with cancer. J Pain Symptom Manage. 2010 Jan;39(1):126-38.

    Management of Common Sleep Disorders. American Family Physician.  2013 Aug;88(4): 231-240.

    The Association of Sleep and Pain: An Update and a Path Forward. The Journal of Pain.  2013 Dec;14(12):1539-1552.

    Sleep-Wake Cycle: Its Physiology and Impact on Health: https://sleepfoundation.org/sites/default/files/SleepWakeCycle.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