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站起來,一切都好說!


作者: 汪雅惠


你有計算過一天坐在椅子或是沙發上的時間嗎?也許你會很驚訝在生活上只是簡單的起來走一走,會大大減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喔!


久坐=抽菸


Sitting is the new smoking是近幾年很流行的調侃語,也許說說笑笑就過了,但你們認真想過自己一天活動的時間真的不多嗎?!

一早從床上起來-坐在馬桶-坐在餐桌吃早餐-開車去上班-坐在辦公桌前-起來上廁所-開車下班-看電影-餐廳吃晚飯-回家睡覺
以上是你我他一日的活動紀實,根據統計每天坐或癱在椅子上的時間平均約10個小時以上,而過去十幾年的研究皆指出久坐與肥胖、下背疼痛、糖尿病、心臟病,甚至是早發死亡有明顯相關性。所以近年來有越來越多身邊的朋友開始於周末健走、跑步等活動。

但對於久坐又有更進一步的研究,2017年9月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發表一篇更客觀評估久坐的文章顯示即使平時有運動的習慣,若每次坐在椅子上時間太長,仍與壽命減短呈相關



起身走走有益健康


此研究收集45歲以上白人及非裔美國男女共7985人配戴加速儀一周,其後追蹤4年,結果說明不分男女、種族、體重及年齡,久坐經常超過30分鐘者,死亡率明顯提高,而即使有定期運動的組別,其風險仍無降低。而如果坐著的時間經常被打斷,死亡的風險會下降。

研究結論表示「每天總坐著的時間」及「持續坐的時間越長」,死亡風險皆明顯上升,而若每次坐著的時間不要超過30分鐘,也許可以降低風險

雖然研究目前無法說明每次活動需要多久、僅是站著是否有效,卻實實在在提醒我們只是簡單的起身活動對於健康是有幫助的!


再忙,都要和我喝杯咖啡


這句廣告台詞大家都不陌生,也許我們可以定鬧鈴,每30分鐘把屁股從椅子上挪開,泡杯咖啡、和同事聊聊或甚至簡單伸展腰背腿部的肌肉,畢竟改變久坐的習慣比改變飲食要來的容易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