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0月8日 星期日

享受獨食的快樂


作者: 汪雅惠
「孤獨的美食家」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 取自孤獨的美食家劇照)
我常常一個人吃飯,據說是孤獨等級第二級,你會一個人吃飯嗎?或者會側目一個人的吃飯?
但一個人可以享受到的美味,可不是簡易嚐到的喔!


孤獨的美食家


久住昌之創作、谷口治郎作畫的漫畫「孤獨的美食家」,講述的是一名經營貿易的中年男子井子頭五郎因工作常常孤身到各地吃飯的故事。朋友K是個不會看漫畫的人,但整天談論著這本漫畫並強力推薦給我,翻開故事中滿滿的「嘖」「嚼」「咻」等聲音也把我拉進去了。

故事中從未仔細交代人物背景及飲食來由,僅是對於「吃」的描述卻讓1994年開始連載的漫畫歷久不衰,甚至翻拍成電視劇引起迴響,我想這一切是因為那寫實的氣氛所觸碰人心的感動

井之頭五郎總是在繁忙的工作後,憑靠著咕嚕咕嚕肚子叫的直覺尋找餐館,每一次的飽腹間會有許多五官感受:看到老闆招呼、聽到老顧客閒言及八卦、聞到餐館香氣、吃到米飯驚訝感受等,用平實的畫風勾勒出來,讓主角獨屬於富有情味的世井街巷中。


孤獨≠孤毒


可以好好享受一頓飯不是容易的事!在生活中有太多機會和同事、伴侶、家人一起吃飯,那樣令人愉悅及幸福的感覺來自於氣氛,如果當天發生不愉快,我想這頓飯肯定也不好吃了。

而現在的氛圍也讓一個人吃飯變得尷尬,當你向服務生說「一位」時,總感覺服務生的表情或有同情或有驚訝,尤其當你踏入的是家燒肉店(想要在中秋節應景烤肉也變得困難)

一個人吃飯當你有機會拿下耳機、收起手機,雖沒有飯友的交流,但會發現周遭是如此遼闊及有趣。一個人專注於當下享受美食,每一顆米粒、每一口細嚼,不需擔心被催促、放耳聽聽身邊的聲音、眼前的擺盤、店家的裝飾,這樣的一頓飯可以概括承受後果,好吃或難吃,都是生活情趣。

而這樣的獨食可以讓你更認識自己,藉由與食物面對面,聆聽真實的喜惡愛好,重新思考五官感受,感覺身在當下的幸福感


放空一餐的時間


一個人不需自憐或自誇,無伴時也許別藏在自家廚房或客廳以無價值的碳水化合物果腹,勇敢提起你的冒險家精神出外找家餐館,好好享受難得的一頓飯,或許會發現一個人吃飯所難能體會「美味」,而你絕對是那幸福的少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