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關於學習的二三事


作者: 汪雅惠
「study」的圖片搜尋結果

對我來說,學習並不是一件神聖的事,而是與天俱來能力!有發現到嬰幼兒開始學會發聲至完整說出一句話,從開始學會站立到可以奔跑,一切只需要短短幾個月的時間,而為什麼成年的我們會如此緩慢及成效不彰?原因可能是我們忘了如何學習。

這一年因為興趣開始學習大提琴,完全不懂音域的我勉強完成四個把位訓練,看譜及拉弦仍然不聽使喚,於是安慰自己:我的天份完全沒有音樂這項目!老師這時候說了一句令我深刻反省的話:「你現在的學習階段完全無關乎天分」。


目標練習法


因為老師的一句話,開始研究「學習」並努力套用在我的生活。「刻意練習」的作者Anders Ericsson在書中澄清了一件非常重要的訊息:所謂成為專家的一萬個小時,並非盲目的練習(天真練習法),而是需要設定目標、有意義的練習。

以往我們總是接受學習事件後,不斷重複動作,有別於目標練習法所需要的是講究專注、不停接受朋友或老師的回饋、以一點點痛苦脫離舒適圈的方式學習,最後是找到維持動機的方法。就像是嬰幼兒,為了可以獲得溝通方式(動機),花費大量時間觀察父母的發音及行為(專注),嘗試錯誤(脫離舒適圈)並接受父母的指正(回饋)。

在刻意練習這本書中認為學習並不會因為年紀增加而有所退化。如同103歲的日本女攝影師笹本恆子就是秉持著精神,以無退休概念時尚且朝氣的生活著。對於成年的我們因為有太多分心的事物及不夠堅定的動機而產生學習的挫敗。


面對挫敗


我們都是懷抱夢想願意學習的人,如同嬰幼兒需要多次跌倒的經驗才可以跨出第一步,必須勇敢面對一次次失敗後才可能靠近目標一點。如何屏除失敗所帶來的痛苦,對我來說就是要學會享受過程,以成長型思維(Growth Mindset)看待我們的遭遇

有如尼采說「那些殺不死我的東西,會讓我變得更強壯」,面對學習上的挫敗,不需要反應過於激烈,採取樂觀的態度加以分析,可以從中找尋學習的盲點並進而調整,如此的挑戰也會讓學習充滿更多的動力並持續下去


不無聊的人生


大家都喜愛小確幸,但短暫的滿足很快會被生活雜務所取代,然而學習卻是會在人生遭遇痛苦磨難時給你溫暖。學大提琴時刻的我像是嬰孩般笨拙而氣餒,過程中卻體會到無可取代的幸福,學習是無止盡且充滿樂趣,只要開始並不輕易停止,相信我們的人生會是有所不同。